关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回复

2019-06-18 11:14文章来源: 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张金蓉委员:
你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精准脱贫攻坚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建议》(第55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2018年,我区聚焦“一超六有”目标,瞄准14户34人精准脱贫、1151户2924人稳定脱贫,抓住“全面对标补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个关键。于2018年底,通过退出验收程序,顺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目标任务。2019年,聚焦“插花式”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1130户2744人稳定脱贫任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夺取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
但诚如你所提到,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主动参与不够,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有的还存在严重“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对此,下一步我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统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统一。根据建议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脱贫底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底线,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综合运用发展生产、促进就业、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兜底保障等手段,确保全区贫困人口不愁吃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大病慢病有效救治,住上安全住房,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奔康。
二、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保持扶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对已脱贫人口坚持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紧盯水、电、路、网、房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加快推进连院入户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危旧房(土坯房)改造等工程,按照“一超六有”标准和“缺啥补啥”原则逐项对标补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三、抓实做细联系帮扶工作。及时调整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将涉及机构改革的帮扶单位、帮扶人员调整到位,确保帮扶工作不出现断档。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帮扶工作。帮扶干部要经常主动联系各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困难,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实现帮扶贫困户稳定脱贫。
四、深化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统筹抓好扶贫扶志扶智,用好村级文化阵地,集中开展教育培训、知识宣讲、文体活动等,提高群众致富技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论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加强厚葬薄养、高额彩礼、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专项治理,教育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采用以奖代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法,推进“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星级激励”“村民积分制管理”等模式,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生产发展,防止“政策养懒汉”和“福利陷阱”,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和能力。
五、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出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扶持政策,创新社会扶贫资源筹集、配置、使用、监管。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学校、医院、部队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事业,组织动员爱心人士同贫困户建立长期帮助机制。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壮大青年扶贫、扶智助学、医疗救助、农业技术等特色志愿者队伍,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各种特色志愿者扶贫行动。深度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扩大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推动贫困户脱贫需求与帮扶资源有效对接。创新开展“10.17 扶贫日”涪城系列活动,持续深化“以购助扶”“涪昭一家亲•爱心募捐”等活动,鼓励社会各界采购昭觉和区内贫困群众农副产品。
六、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总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评选表扬“脱贫达人”、讲好脱贫故事,做好脱贫先进典型、帮扶先进典型、经验模式、脱贫成功案例选树推广工作,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精神。办好脱贫攻坚简报战报专报。强化产业扶贫市场风险、扶贫小额贷款还贷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社会风险防范,健全涉贫舆情区乡村分级管理和处置体系,防止不良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感谢您们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