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涪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回复

2019-05-20 11:08文章来源: 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腾恺委员:
您在涪城区六届四次会议提出“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建议完成本单位扶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加强政府和企业联动扶贫,做好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的建议”提案(区政协区六届四次会议第47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涪城区对口帮扶全国最大的彝族集聚县——昭觉县。我们以争创省内对口帮扶标杆典范为目标,立足“昭觉所需、涪城所能”,凝聚全区之力、聚焦脱贫短板、汇聚各方之智、实施精准之策,建立立体式帮扶格局、点穴式帮扶思路、递进式帮扶体系,倾情倾力构筑“涪昭命运共同体”。三年来,先后选派209名干部人才到昭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169万元,实施安全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9大类121个帮扶项目,协作昭觉完成98个贫困村退出、8205户33279人脱贫,助力昭觉县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我区对口帮扶的解放乡火普村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省委彭清华书记视察,帮扶的昭觉县民族小学接受了彭丽媛视察,先后3次在全省脱贫攻坚大会上作交流发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先进集体”。
根据建议,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全域结对方面,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协同”的立体式帮扶格局。印发了《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规划》(绵涪扶彝领组办〔2018〕7号)、《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任务清单》(绵涪扶彝领组办〔2018〕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域结对帮扶有关事项的通知》(绵涪扶彝领组办〔2019〕4号)等文件。区内32个单位对口帮扶昭觉县24个深度贫困村,并统筹区内175个单位部门分别与昭觉相关单位部门形成全域结对。在全域结对中,鼓励辖区或者行业内的企业、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
二是在以购代捐方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对口帮扶昭觉县以购代捐工作的通知》(绵涪扶彝领组办〔2018〕5号)文件。机关事业单位方面,2018年-2020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认购我区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昭觉县农(林)产品。社会方面,引导民营企业、群众团体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以购代捐”活动。全区160家单位认购昭觉特色农产品200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2448万元。积极对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省上海商会等社会组织,为昭觉争取“加油计划”教育扶贫项目,预计最高投入1.2亿元,首期项目已到位资金300万元,覆盖农村学校10所、学生3000余名。爱心人士、志愿服务团体100余人次赴昭觉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三是在爱心募捐方面,印发了《绵阳市涪城区2019 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绵涪脱贫领发〔2019〕1号)文件。积极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涪城区“涪昭一家亲·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
四是项目实施方面,印发《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脱贫攻坚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绵涪扶彝领组办〔2019〕7号)文件。2019年目标任务涉及33个项目,现已全面启动。

感谢你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