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回复

2018-09-27 14:37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张磊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第2号)收悉。经与区人社局、区科知局协商、研究,现回复如下:

  涪城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低、融资难、招工难、职工素质低等阻碍涪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问题,就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涪城区政府已采取相关措施,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及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涪城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产业结构逐年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两新”产业占全区工业产值的比重已由2014年的19.4%增长到2017年的40.5%,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涪城区在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支撑。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涪城区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专利转化实施的意见》、《绵阳市涪城区新注册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办法(试行)》、《涪城区支持鼓励园区、乡镇、街道建设众创空间办法(试行)》、《涪城区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建设众创空间暂行办法》和《涪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有加速器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和科技项中小企业的政策文件。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一方面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整合长虹配套产业园和金家林工业集中区3.6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立了科技企业加速器A、B区,全区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整孵化体系。另一方面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重庆猪八戒网绵阳园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软件开发类、文化创意类、营销推广、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类)16家,企业入职员工超200人,入住率达到100%,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超2000万,初步形成绵阳市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雏形。同时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积极促进我区企业与川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间交流合作,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

  截止2018年4月全区累计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826家,建立各类孵化平台22个,26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综合性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孵化器2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孵化器1个;市级众创空间3个。全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富林岚、久远银海畅辉为代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逐步实现由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由加工型向科技型转变的发展方向。

  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作为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涪城区政府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同时结合涪城实际,制定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力促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对企业积极宣传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对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企业已经全部落实税收优惠;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国家对企业养老保险降费政策。二是涪城区制定支持中、小、微实体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近年来,涪城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绵涪府发〔2013〕20号)、《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绵涪委发〔2014〕47号)等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建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从政策上对这些企业的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三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涪城区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绵涪委办〔2015〕38号 ),每个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1-2家企业,针对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转型升级等多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帮扶,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三、关于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为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涪城区积极开展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政府的平台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小微企业增信融资。一是在全市率先正式实施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探索解决小微企业抵押物缺乏的问题。针对小微企业和发展初期的科技型企业由于抵押物缺乏、抗风险能力差,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问题,涪城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对金融机构开展此项业务所发生的损失给予适当的风险补偿,建立政府、银行、保险三方风险共担机制,实现风险分担,拓展企业贷款渠道。2016年11月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正式启动以来,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113笔,金额5861万元,贷款余额达4985万元。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二是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方式。区政府出资400万元参股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再担保业务,分散辖区融资担保的业务风险,增强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三是不断增强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国有担保公司主力军作用。目前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富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2017年累计担保79户,累计担保金额3.5亿元,在保余额3.47亿元,有力的促进了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四、关于企业人才引进的问题

  为了做好人才引进和稳定工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难和人才开发问题,2013年12月,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办公室、中共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绵涪委办发〔2013〕8号),对我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党和政府在薪酬待遇、家属随迁、户籍管理、子女就学等方面均出台了专门政策,给予了特别关怀。2014年以来,绵阳市也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系列政策,涪城区不折不扣全面加以落实,不断拓宽揽才渠道,优化人才留用环境。

  张磊委员,你在提出存在问题的同时,也对解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做好服务平台的建设,不断的改进工作方法,为涪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绵阳市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二日

  (联系人:姜永红电话:22417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