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复函

2021-05-25 14:43文章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张锐、李雨嘉、刘国、张超、刘程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铁牛广场自发性旧货交易点整治的建议》(第10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基本情况
    1998年,铁牛街一带正式进行旧城改造,自发性旧货市场也逐渐形成,与改造后的铁牛广场格格不入。随着城市管理的规范和城市管理立法的实施,铁牛街旧货市场不具备合法的生存空间。近年来,城管执法部门一直努力加强规范对铁牛广场旧货市场的治理,但由于违法成本较低、执法力量薄弱等原因,旧货市场秩序较为反复。
    二、工作措施
    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加强对自发性旧货市场整治,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消杀。目前,该区域秩序良好可控。
    (一)广泛宣传,引导商贩入市经营。认真对建议进行梳理,及时对接区卫健局、城厢街道办事处、铁牛街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在铁牛广场泗王庙旧货市场周边开展宣传活动,向周边群众及商贩宣传市容、卫生等相关知识120余人次。规劝、引导商贩就近入市场经营,如规劝二手手机商贩进入七星楼二手手机市场、古董商贩进入古玩市场等。
    (二)巡查执法,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在开展广泛宣传的同时,加强执法巡查检查。一是成立铁牛广场市容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小组,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要求,清理商贩违规占道行为。二是每天坚持开展不少于3次的巡查,并落实专人定点值守,巩固治理成效。三是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8次,对屡教不改的商贩采取执法手段,依法累计暂扣、清理废旧物品100余件,批评教育处罚违规人员50余人次。
    (三)卫生消杀,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区卫健局指导铁牛街社区工作人员对铁牛广场周边、暖心驿站及旧货摊区进行环境卫生消杀15次,并叮嘱旧货物品售卖人员对其销售物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铁牛广场周边长期存在社会闲散人员(尤其是年老者居多)聚集而自发形成旧货交易市场,且商贩存在一定的反复性,再加上执法人员力量有限,整治后易反弹,因缺乏更加强硬有效的措施和手段,目前要彻底根治铁牛广场游商乱摆乱放现象还存在一定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认真履职,加强铁牛广场市容常态化管控,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确保铁牛广场良好市容秩序水平。
    二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联合街道办、社区合理划定区域,引导商贩规范经营。
    三是继续督促指导铁牛街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对铁牛街周边及旧货摊区进行环境消杀并做好登记工作。结合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对标对表,对铁牛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及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
    四是结合铁牛街开发提升打造等项目,有效利用铁牛广场城市中心区域资源优势,全面根治铁牛广场的旧货顽疾。
    感谢你们对铁牛广场自发性旧货交易点周边环境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左强  联系电话:2966360)


                                                绵阳市涪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