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回复

2019-06-25 13:38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秋成元、廖仕林、胥菊兰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丰富绵阳科技城核心区涪城片区文化内涵的建议》的建议(第4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你们反映“绵阳历史文化名人和纪念城市发展变迁的专题、特色纪念馆、博物馆相对较少”的回复

涪城区通过“政府主导、政策支持、鼓励多元参与”目前已建有扬雄生平事迹陈列馆、古井村双拥文化村史馆、炳林毛笔传承基地等一批历史文化展示场所。

(一)全国唯一的扬雄文化纪念馆。2016年改造后的西山公园子云亭“扬雄生平事迹陈列馆”,整个内部设置以扬雄文化为主、地域文化为辅,结合汉代文化元素,采用很多现代展陈手法,全方位介绍扬雄与四川、与绵阳的渊源及其生平重大事迹。作为科技城,陈列馆+科技,新增了汉代蜀郡3D街景,游客还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抢答有关扬雄的历史和文学知识问题,通过投影感受早期玄学八卦的奥妙。

(二)古井村双拥文化村史馆。通过“饮水思源”、“幸福农家”耕读文化三个故事,声、光、电实景场景讲述古井村的变化发展,记录了2010年,古井村人民舍小家、为国家,为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第29试验训练基地)国防建设整体搬迁历程。

(三)区省级非遗项目炳林毛笔传承基地。位于中国传统村落丰谷镇二社区的炳林毛笔传承基地,投资180万元,建有毛笔文化纪念馆,活态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生产展示中心,解决了30余位残疾人就业,现在每年销量10余万支。

(四)东城根街历史文化街区。围绕老旧街巷改造,将“城根影像”、“坝坝微舞台”等本土文化内涵和元素植入,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体验涪城文化的魅力,《人民日报》《四川日报》报道推广。

二、关于你们建议“在长虹、九洲所在的跃进路片区的房地产项目的公共用地,规划公共用地、城市广场、湿地公园上,及时筹建‘三线建设军工纪念馆’”的回复

目前,我区相关工作部门会同工区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街区改造提升的指导和服务。引导街区文化、特色、功能等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街区文化内涵。通过推荐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1958商业街区高频次调研,积极向上级反映打通断头路、布置文化标识、建设市政设施等方面诉求,加快推动街区建设步伐。

(一)用活工业遗址资源。采取民间资本+财政扶持的方式,投资近1.4亿元,改造园林式老厂房,融合国防建设标识、红墙青瓦、解放汽车、刨铣车床等元素,手绘三线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军工匠心精神,打造一条特色三线文化走廊,建成绵阳文化地标126文化创意产业园。升级改造电子九所原址,建设涪城区非遗中心、三线建设者文化活动中心,开展老兵照片摄影展、唱红歌等活动,唤起大众的三线文化记忆。

(二)深挖三线历史资源。走访原四川灵通电讯有限公司、九洲、华丰、长虹、107设计院的56名三线建设参与者,开展三线建设口述历史征编工作,形成采访记录6篇、访谈视频5个,发动居民收集老故事、老照片形成系列材料,整理汇编形成《跃进路三线记忆》。组织文化、历史专家,寻找三线时期的老物件,挖掘整理三线人的生活印记,加强三线建筑挂牌保护,完成《绵阳跃进路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模式研究》专题调研报告。

(三)弘扬传承三线精神。工区街道投入经费10余万元宣传推广三线建设文化,打造“红色记忆文化墙”,建设“三线文化”主题广场,利用红色阵地开展“讲三线故事”“唱红歌”等系列活动。文化主管部门指导规划“三线文化博物馆”,推动“三线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目前,我区专门成立了“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欧阳修文化建设小组”,负责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督导工作,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与保护也属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工作小组将积极开展工作,对接上级,协调、组织有关方推进我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

(一)一个城市核心IP。涪城区近年来积极打造“欧阳修出生地”文化地标,以城市LOGO、连环画、挂历、音乐剧、戏剧、小说、民间工艺品、专题片、电影剧本、美术、书法等“十个一”工程的方式使传统历史文化遗存在新的时期涣发出生机,也为全区城乡群众普及优秀历史文化做出了努力。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启动欧阳修文化建设新的“十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陈列馆、一个公祭地、一批景观雕塑与城市形象标识、一批音乐美术工艺文学创作作品、一批文创产品、一批舞台剧、一批电影微电影拍摄、一个主题文旅小镇、一个全省及至全国性文艺奖项设立、一个全国乃至国际性的研讨纪念活动等,争取将欧阳修申报成四川历史文化名人,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力和传播度。

(二)一个公共文化保障。以第二、第三批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突出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城市文化再造中,发挥区“两馆一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为城乡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提供高质量的保障。

(三)一批历史文化地标。在对一代文宗欧阳修、中医鼻祖涪翁等历史文化名人以及绵州丝绸文化的挖掘中,推动绵阳科技文创产业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投资70亿元的蓝城国际康养(涪翁)小镇已开工建设,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总投资1亿元的绵州丝绸文化博览园项目,今年将全面建成1000平方米的杨家绣房以及丝绸展示馆、桑葚红酒庄、丝绸文化院落。在旧城改造中,将打造跃进路“三线”历史文化街区、126文化创意产业园、马家巷传统美食街、解放街军民融合街,以绵阳市花为主题的月季花时尚街等城市旅游新地标。

感谢你们对我我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肖庆国  电话:18081258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