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回复

2019-06-25 13:35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王建蓉、何海晏、王南、姜蓉、魏晓岚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站建设的建议》的建议(第45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提案建议“社区文化站基本运行维护费用从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中列支”相关工作情况

涪城区每年向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各乡镇、街道拨付“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各乡镇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分别5万元,资金来源中央、省、市、区各级资金),用于区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及各乡镇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的免费开放工作。各社区无上级专项资金,我区主要采取申报的形式,从有限的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中挤出资金重点支持社区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我们也在向上级反映城市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现实情况,争取中央、省、市的支持。

二、提案建议“尽量拓展建设场地”相关工作情况

在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方面,我区聚焦城市背街小巷,积极拓展公共文化阵地。一是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小巷。2018年,我区打造的特色历史文化阵地——东城根街文化小巷改造竣工,该文化小巷围绕老街改造、文化内涵提升主题,将“纪念改革开放40年涪城影展”、“社区坝坝微舞台”等本土文化内涵和元素植入老旧街巷,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体验涪城文化的魅力。《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分别报道了涪城区城厢街道钟鼓楼社区东城根街历史文化小巷打造成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等多位市区级领导现场调研、考察。二是创新建设文化阵地。东城根街童伴阅读生活馆、艺术街巷项目通过公益和产业有机结合,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推广手段和及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南山街道文化中心引进社会力量,传承发展非遗文化,建设非遗展示中心;丰谷镇综合文化站拓展活动空间,在放羊山建设文化公园,园内的“童伴阅读配送中心”、“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中心”、“匠心博物馆”等项目即将建设完成。

与此同时,我们以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突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充分发挥区“两馆一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文管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为城乡居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平台。目前,我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已取得一些成绩:诞生于我区的“云书屋”项目在全国多省落地;“一元文化”项目获得文旅部50万专项经费支持;区文化馆“传统文化共享季”项目荣获省“十佳”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中环影院托管模式获广电总局推广;126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确定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并在重庆、西安、德阳、遂宁等地实现品牌复制、做大做强。

三、提案建议“加强项目人员培训,整合公益性文化事业资源,为社区居民精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相关工作情况

我区每年不定期组织文化骨干举办培训班,开设各类文艺培训项目。2018年12月5日至6日,区文化馆组织全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文化专干,各文化社团负责人和美术骨干,以及辖区各级非遗传承人100余人,开展2018年群众文化骨干培训。培训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保护”、“家庭‘一米展厅’挖掘与展览”等课程,邀请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文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国忠等专家老师,现场讲解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政策法规、传授指导油画和写生等美术专业知识。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深感受益匪浅,使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5月26至27日,由区文广新局、区文联主办,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承办的“涪城区首届书法公益研修班”第三次集中授课在区图书馆如期举行,60余名书法爱好者参加培训,培训得到绵阳市书法家协会全程指导。目前培训班已经结业,下期培训班学员正在踊跃报名中。

四、提案建议“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推广,扩大群众知晓度,让更多的人参与文化站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我区重视对文化工作的宣传推广,通过融媒体中心、涪城区手机台、微信、微博及“涪城文化云”等各类媒介,报道区级和基层文化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建设。“童伴阅读”和“一元文化”项目,就是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建设的典型事例,这些项目都需通过文化站(文化中心)组织协调,开展工作。

涪城区全民阅读辅导志愿队“童伴阅读”志愿服务项目,依托东城根街童伴阅读生活馆和丰谷镇童伴阅读配送中心,组织实施了童伴阅读城乡书屋“童书贝壳计划”,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具备可复制性推广的条件和价值。2018年全年开展活动260场次,先后被《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媒体报道。

“一元文化”是涪城区唐土文化公司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项目用户定位六十岁以上老人,旨在解决留守老人的文娱需求。引导本土艺术家创作喜闻乐见的数字视频作品,实施“免费收看+购买服务+社会运营”模式。政府为集中收看的村、社区公共服务网点,每个节目提供1元资金补贴;开通广电324频道每天轮播,方便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地方文化大餐。通过近两年的运营,“一元文化”每年演出500多场,观众超过2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成功入选文旅部2019年全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重点项目。

感谢你们对涪城区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5日

(联系人:肖庆国  电话:18081258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