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回复

2019-06-18 11:05文章来源: 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文小青、赵党亿佳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对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早谋划、早定位、早布局、早实施》(第64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2018年,我区聚焦“一超六有”目标,瞄准14户34人精准脱贫、1151户2924人稳定脱贫,抓住“全面对标补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个关键。于2018年底,通过退出验收程序,顺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目标任务。2019年,聚焦“插花式”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1130户2744人稳定脱贫任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夺取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
但诚如你们所提到的,为迎接2019年脱贫攻坚验收,需要早谋划、早定位、早布局、早实施。根据建议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及早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明确任务分工。一是迅速调整建立涪城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起区级指挥、部门主抓、乡镇落实的指挥体系和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印发《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绵涪脱贫领发1号),建立脱贫攻坚每月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明确全年及每月具体重点工作。三是制定《涪城区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方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细考核主要指标,主要考核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退出计划完成、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准确率、群众帮扶满意度、扶贫资金绩效等指标,树立脱贫实效导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及早定位贫困要求、完善帮扶内容,增加脱贫质效。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由帮扶干部使用脱贫攻坚APP,入户走访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评定脱贫质量,采集一些帮扶成效图像资料,明确贫困户帮扶需求。二是根据帮扶需求,制定《涪城区2019年脱贫攻坚18个专项实施方案》,及时将脱贫攻坚专项方案推进情况具体明细到月。三是加大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使全区干部群众明确脱贫攻坚主要着力点和关键因素。
三、及时开展脱贫攻坚日常督导,着力解决问题。盯紧脱贫攻坚目标、瞄准考核验收标准,及时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开展督查巡查,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感谢你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