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第6号代表建议承诺办理件的回复

2018-09-05 10:01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尚传英代表:

  你在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的建议》已作为“2018年代表建议承诺办理件”(第6号)由我单位继续办理。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情况

  2017年6月14日,我们在《关于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回复》中,向你详细介绍了我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区城管执法分局、区食药工质局、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密切配合协调,大力度、高强度整治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截止2018年6月25日,涪城区城市建成区内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整改。其中:

  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辖区:2017年2月18日开始,区城管执法分局辖区全面启动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2017年8月10日开始,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整改。截止2018年6月25日,共摸排建档餐饮商家935户中,应安装油烟净化设施893户,督促安装893户,完成比例100%;排查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53户,应安装油烟净化设施48户,已整改48户,完成比例100%。2018年7月,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进行3次回头看,除个别商家使用方法不正确外,其他商家、单位食堂均正常使用。基本实现餐饮油烟净化排放、达标排放工作目标。

  市城管执法局直属辖区:2018年2月6日,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印发《绵阳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启动全部城市建成区域内的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市局直属三个大队辖区截至6月13日统计,建立城区各类大中小型餐饮业商家信息登记台帐875家,其中需整改的519家,已完成整改518家,整改率99.99%;建立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食堂油烟登记台账51家,完成整改51家,整改率100%。

  涪城区环境保护局:加强审批程序监管,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第“四十、社会事业与服务业……115.餐饮、娱乐、洗浴场所”,餐饮业全部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自2016年10月1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四川省)”网上备案系统上线以来,涪城区辖区共在线备案餐饮营业单位近1850户。一年多以来,经筛选审核不满足备案条件的餐饮点位20余处,通知备案餐饮单位重新填报备案系统或重新选择经营场所,从源头上阻止餐饮排放单位的新增投运。

  在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协同城管部门开展投诉点位现场执法,并协助对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标准进行核定,对被投诉餐饮企业监测结果审核。

  二、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措施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2017年2月18日,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印发《关于督促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工作方案》,对辖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与辖区中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督促安装油烟净化器工作进度分解到每个月,将工作任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截止2017年12月20日,前期摸排的餐饮商家即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整治工作计划。

  (二)集中整治,重点突破。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原则和既定工作方案,各直属中队每月至少开展两次餐饮油烟扰民集中整治工作,对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商家,先行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未达到整改要求、不配合执法工作的,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督促完成整改事项;对拒不整改、态度恶劣的商家,则会同区环保、食药工质监等部门,依法查处,直至整改到位。

  (三)纵深推进,全面治理。2017年8月10日,涪城区城管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对明确为大、中型规模的餐饮商家,责令其必须在11月底前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二是加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油烟排放监管工作,要求各直属中队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督促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专项工作计划。三是对拒不配合工作、群众反复投诉的餐饮商家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强制性集中技术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联合环保、食药工质监等部门,依法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超标排放及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仍不能达标排放的餐饮服务业商家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联合整治,对于拒不整改、整改不达标的暂停相关行政许可。

  三、长效管控措施

  在基本完成督促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工作任务后,2018年3月开始,我们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污染防治长效管控机制,从四个方面加强餐饮油烟大气污染长效防治工作:

  (一)定期检查,监督使用。辖区城管中队对已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商家发放定期清洗记录表,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要求商家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已安装未正常使用,多次劝导未整改的,视为油烟直排,依法予以查处,全力确保餐饮油烟全部净化排放;

  (二)强化监管,源头防控。认真落实各网格队员职责,及时排查发现新增餐饮服务业商家,建档跟踪,积极宣讲政策法规,督促商家在开业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新增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遗不漏。

  (三)行政审批前置服务。凡是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类商家涉及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城管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需核查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资料,对未安装的商家,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提供油烟污染防治方面的宣传服务,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劝导商家先行自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四)加强部门间协作共管。区食药工质监局:一是严格餐饮服务行政许可,严格餐饮业选址。对符合基本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其先取得环保手续后再受理。对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民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生产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不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全面启用清洁能源,源头减少空气污染。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凡使用木炭、燃煤、石炭作为能源的,必须改用液化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三是严格依法监管,对未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乱排油烟而引起群众投诉的餐饮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污染严重的责令停止经营,直至整改达标。区环保局:一是对较大规模餐饮服务单位(项目)开展环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应当办理环评但未办理的,责令限期补办手续、限期整改;对逾期未能补办手续、完成整改的,依法从严处罚。二是在城管分局对群众反复投诉的餐饮商家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强制性监测时,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保障监测结果的科学准确。

  感谢你对涪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涪城区分局        绵阳市涪城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绵阳市涪城区环境保护局

  二O一八年七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