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回复

2018-09-05 09:54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赵党亿佳、文小青、尹林、廖华兰、肖小丽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前的垃圾分类分拣业务的建议》(第60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全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12月,市政府办印发了《绵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7—2019年)》,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垃圾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垃圾处置项目和城市生活垃圾收运主管部门为市城管执法局,我局积极对接市城管局市容市政科和市环卫处沟通交流了垃圾焚烧前的分类分拣工作,并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关于中科绵投玉皇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我局积极对接市城管局市容市政科和市环卫处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据了解,目前中科绵投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环评等相关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周边县市区垃圾产生量等综合因素推进项目进程。三台焚烧发电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全市新建卫生填埋场项目3座,已开工1座,新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2座,已开工2座,预计年底前建成。待上述项目完善后,玉皇镇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二填埋场处理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二)关于垃圾分类。绵阳市环卫暂无垃圾分类分拣工作计划,将通过实现垃圾源头分类收集为重点,达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目的。主要措施:以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科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办法,明确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严格实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原则,将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废垃圾等进行分流,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加大生活垃圾中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投入力度;加快再生资源分拣体系和利用基地建设,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从源头减少垃圾处理量,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二、我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全市垃圾分类主要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工作格局,具体分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餐厨垃圾四个大类进行处理。在生活垃圾方面主要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它垃圾四类进行分类。一是主要依靠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对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废品类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二是对电池、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设立专门收集点进行集中收集。近年来,涪城区按照省、市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积极参与;积极设置垃圾分类设施,强化宣传发动和志愿引导。试点工作主要停留在前端分类投放环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015年绵阳城区“四个一”垃圾分类试点后,我局作为“一个小区—宇环花苑小区”试点的牵头单位,将试点期间工作做法、试点经验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城管执法局。后经市城管执法局汇总试点成果,结合到深圳、广州等地考察学习的先进城市垃圾分类经验,形成书面材料向市政府建议推进试点工作。

  2016年初,经区招商局推荐,我局与四川知行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联系,采取合作方式在辖区商住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以街道社区为主导,在小区物业及住户中推广“E回收”分类回收平台,建立了良好的社区+环保企业联系沟通网络,提高了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度,对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延续作用。8月至9月期间,我局开展了以城区12个商住小区为实施重点,各街道、乡镇广泛组织的“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安排专项资金5万余元、吸纳社会资金10万余元全部投入到活动保障中。通过为期1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共走进小区、居民点近50余个、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乡镇、街道专题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8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放分类垃圾袋500余包,安装废旧电池回收箱32个,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副,组织开展趣味游戏、问卷调查80余次,“E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0万余人,活跃使用人数超过3万余人,宣传月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垃圾分类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17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强了与四川知行致远有限公司合作力度,办理该公司垃圾分类相关占道公益宣传活动审批20余次,覆盖高水片区、南河片区、御营片区等居民小区60余个,遍及周边居民15万余人。同时,我局与相关环卫经营企业建立联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垃圾分类服务项目,为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目前工作及下一步措施

  (一)着力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2018年,我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已争取省级民生工程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乡镇生活垃圾治理,申报省级生活垃圾三年推进项目825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集点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待项目批准、资金到位后,我局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目标,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作为项目实施重点,按照《绵阳市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专项规划(2016-2030)》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规划,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大类细分”的原则,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同时,强化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建设和管理,提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水平。

  (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2018年,我局牵头拟定了《涪城区城乡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做出了具体安排。目前,方案已面向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待审核通过并实施后,我局将按照职能职责,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力争我区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工作上走在全市前列。

  下一步,我局也将积极配合市级部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建立完善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专项收运体系,减少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家具等大件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的混装率,大力提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效率,逐步完善城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体系,以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减轻焚烧发电压力的目的,为我区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感谢你们对涪城区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涪城区分局

  二O一八年六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