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百姓有所盼 涪城有所为

绵阳市涪城区693户D级危房群众搬进“放心房”

发布日期:2021-08-19 15:18文章来源: 区目督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现在搬进了过渡房,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坐在干净整洁的过渡房里,68岁的城厢街道居民刘德志拉着街道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就在几天前,腿部有残疾的他还和妻子生活在D级危房里,每逢雨夜都不能安心入睡。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人口密度大,全区危旧房屋较多。据统计,全区共有D级危房30栋,涉及住户694户,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下大决心、强力推进城市D级危房整治工作。

    住户搬离是危房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但截至今年5月底仍有265余户没有搬离。“已经进入主汛期,群众为什么还没搬完?是对政策理解不到位?还是存在生活困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组织专题研究,就搬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强力推进搬离、根除安全隐患、压实工作责任、积极争取支持,确保危房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区上下闻令而动,相关区级领导靠前指挥,各街道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经过1个多月协力攻坚,除1户家里有危重病人,正寻找合适房源外,剩余的264户群众已经搬离,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汛期危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老百姓的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尽快解决。”城厢街道、工区街道、城郊街道、石塘街道排查危房,编制危房台账表并实施更新,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干部100余人,劝导D级危房住户搬离,还制定了“一户一策”搬离方案,帮助危房住户尽早搬离。

    区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朱海告诉记者,区委目标绩效会同区住建局,采取现场核查方式对各街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察。“8月是搬离工作最吃劲的阶段。3日至10日,各街道为主,区住建、应急、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法院等多部门协同作战,8天时间的集中攻坚达到了既定目标。”

    6月以来,各街道共组织干部127人,开展上门宣传劝导工作1720次,发放《危险房屋停止使用告知书》等372份,召开坝坝会52次,收集危房住户社会关系、搬离意愿等332条,准备应急安置房源190套……

    住房搬迁,要搬得安全,也要住得舒心。今年85岁的蔡世林和妻子毛汝芬此前一直住在石塘街道的危房里。看到这次搬迁的房子,老两口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很是满意。

    “街道工作人员来回跑了无数次,给我们找了好多套房子,一套一套给我们看。我们说满意了,工作人员又帮着打扫、搬东西,真的很辛苦,感谢他们。”蔡世林说。

    “住户搬离只是D级危房整治中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做好危房管控的同时,积极争取支持,把握政策机遇,对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让更多的D级危房纳入旧改、棚改计划,彻底消除危房隐患。”涪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