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最是“实”字暖民心——涪城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2-03-24 10:46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手机台讯】“加快把涪城建设成为有福之城、温暖之家、和谐之地……”春天里,涪城大地处处充盈着新希望、孕育着新生机。3月23日,涪城区第二届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涪区级领导,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代表、群众代表、团体(企业)代表、医疗机构代表,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媒体记者等汇聚一堂,谈发展实绩、议务实举措,加快推动涪城民生事业由“保障型民生”向“品质型民生”转变,在接续奋斗中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改善成色足

2021年,全区民生投入30.77亿元,占财政支出71.5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4%,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增加优质学位2590个; “十心行动”顺利实施,首次入围全国幸福百强区,共同富裕的涪城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走进区委大院,会场外摆放的2021年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板引人注目;走进会场,备受关注的《涪城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专题片》有力讲述着2021年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教育是寄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2019年以来,涪城区先后投入资金6.17亿元,实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个,新增优质学位8700余个,荣获全市县域学前教育质量特等奖、义务教育质量评价A组特等奖和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价特等奖。”涪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定强坚定地说,涪城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全面、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2022年,涪城区预计还将投入资金3.19亿元,实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等8个重点项目,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为涪城全面建成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涪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蒋传玖说:“2021年,涪城区扎实开展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给我的感觉主要是帮扶政策系统化,围绕6个专项方案、落实14类58项政策帮扶涉及困难群众需求的方方面面,是成体系的帮扶。同时,帮扶力度很大。全年落实各类救助补助,费用减免等政策累计资金达1772万元。此外,帮扶覆盖面广,不仅针对低保、特困、孤儿,还覆盖了低保边缘群众。”

来自吴家镇石洞河村的基层代表刘明武在看了展板和专题片之后,感触很深,他说:“今年,区委、区政府将拿出财政资金的百分之七十,用于民生实事工程,我们基层的老百姓肯定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红利。”

优化提质普惠 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今年,区委、区政府深入研究,出台《关于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精力改善全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打造全省县域医疗卫生高地和西部智慧医疗示范区。

“制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旨在为加快推动新时代涪城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医疗资源优化布局、提质扩容、普惠共享,切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据涪城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帆介绍,通过意见实施,到“十四五”末,全区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建成全省县域医疗卫生高地和西部智慧医疗高地,医疗卫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各项工作,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强医务团队建设,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在区卫健局领导下,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强化分级诊疗,为辖区居民解决疾病问题,改善服务体验。一如既往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卫生服务,提升居民的整体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大家的预期寿命。”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鑫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离居民最近的医疗机构,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前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养护的准备,充分利用闲置资产资源,改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医养结合服务。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一件好事情!这样一来,看病费用降低了很多,对于低保户来说,是更大的福利!”参会后,工区街道灵通社区群众代表米伏生说,2019年,由于生病,导致他家里经济压力很大,区委、区政府实施了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扶弱救助暖心行动,在生活上给予他帮助、在精神上给予他开导,让他重拾战胜病魔的昂扬心态。

提标扩面 精准帮扶城镇困难群众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科技城核心区,涪城区城镇化率超过80%。城镇困难群众的帮扶是实施扶弱救助暖心行动的重中之重。会议还对《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作了说明,《计划》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相关帮扶政策、帮扶项目,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分析研判落实情况,确保所有帮扶项目全面精准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全区城镇困难精准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印发《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重点是为了推动基本生活帮扶、专项帮扶、急难帮扶三大类救助帮扶政策的拓展落实。”涪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煜淮表示,今后,他们将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常态化走访帮扶,确保教育救助、医疗保障、基本生活等三大类58项措施“精确滴灌”到户,不断增强城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期我们家里已经享受到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家庭医生签约等福利。今天听了邓辉书记的讲话和关于《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的说明,今年的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我感到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民生发展,很暖心。”城厢街道的群众代表马双感慨地说。

充当群众“眼耳嘴” 多为民生事业建言发声

民生事关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来不得半点拖延和虚假,因此,监督问效必不可少。会议宣读了《关于聘请赵党亿佳等20名同志为绵阳市涪城区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的通知》,并为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20名监督员将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项目现场,当好群众的“耳朵”“眼睛”和“嘴巴”,做到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

“作为一名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民生监督工作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保障民生项目惠及群众。”来自涪城区文化馆的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谢莉告诉记者,她将积极参与民生工程的监督、评价,收集群众意见,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为推动涪城区民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监督员,我将更加关注精准扶贫方面的民生实事,把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居住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参会后,来自涪城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周志伟说。

“在涪城高质量发展高速列车上,民生事务发展关乎全区广大居民群众幸福生活,这也使我更加明白知晓自身的责任与压力。”来自城郊街道城郊社区的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张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深入群众,听取、收集群众民生事务意见,积极开展民生事务走访与调查,为推动涪城区民生事务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