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绵阳市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14:59文章来源: 区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原文】《绵阳市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一、制定背景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按照通知要求,国务院办公厅负责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对照国家级清单,印发了《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要求“各县市区须在2022年11月底之前编制完成各自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根据工作安排,2022年9月,区委编办牵头启动了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编制工作。

二、制定依据

(一)《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二)《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川府发〔2022〕18号)

(三)《关于印发<绵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绵府发〔2022〕23号)

三、主要内容

《绵阳市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拟订稿)》具体由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依据、实施依据等要素组成,涉及27个主管部门、27个实施机关(含上级在涪城垂管单位、乡镇)223项行政许可事项。

四、需特别说明的事项

(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此次我区编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涉及范围不仅包括区直部门,同时也包括中央、省市垂管部门在我区的派出机构(如区税务局、涪城生态环境局、涪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等),个别事项还涉及乡镇。

(二)本次编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同于以往省政府印发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个别区级行业部门在上述2个清单中,涉及的许可类事项名称和项目总数可能存在不一致的地方。针对差异问题,经请示市级,答复:省上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事项》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之间确实存在差异。本次《绵阳市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拟订稿)》审议通过印发后,行政许可事项的执行以本次印发的清单为准,2020年10月印发的《绵阳市涪城区区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中的行政许可事项不再执行。不一致的地方,待下一步省上从面上调整统一后,各地再跟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