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疫苗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8-07-24 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疫苗是什么?

先说说疫苗是啥,它是用各类细菌(病毒)或其成分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也称为菌苗),保留了细菌(病毒)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

当我们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疫苗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再次接触到时,免疫系统就会开启记忆功能,会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细菌(病毒)的伤害。

 

疫苗分2种,一种是活疫苗,也就是疫苗里的细菌(病毒)没有被完全杀死,比如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等;一种是灭活疫苗,疫苗里的细菌(病毒)已经被完全杀死了,比如百日咳菌苗、流脑菌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等。

 

我国的疫苗分两种。

一种是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免费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灭活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麻疹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等。

 

 

一种是二类疫苗,自费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包括乙脑灭活疫苗、A+C流脑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肺炎球菌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等。

 

二类疫苗有必要接种么?

疫苗的自费和免费,并非科学(医学和生物学)上有差异,而是管理上有区别。无论接种自费或免费疫苗,都能预防疾病。从预防疾病的角度,自费疫苗可以提供更广泛的保护,同样值得接种。尤其是图中这类宝宝,二类疫苗还是很有必要打的。

打二类疫苗的注意事项:

 

选择在正规接种机构接种(可于涪城疾控公众号预防接种选项中查看接种门诊分布)。

以及很重要的一点,接种后仔细观察宝宝有无不良反应。

希望能对爸妈有所帮助,也祝宝宝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