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落实两孩政策 护航母婴安康

发布日期:2017-09-22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绵阳针对孕产妇特别是高龄孕产妇数量增多,出生缺陷风险和产科合并症风险增高等情况,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和母婴健康安全。

  一、精心谋划,加强政策支撑力度。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绵阳市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各级妇幼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联合市发改委等6部门出台《绵阳市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儿科人才队伍、加快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等四方面强化儿童医疗服务工作,并将“儿科医务人员收入至少达到本单位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1.2-1.5倍”的刚性政策列入文件内容,积极推进儿科医师队伍建设。

  二、精细管理,加快行业改革进度。加快推进全市产儿科分级诊疗工作,引导群众就近有序就医。对全市产儿科救治中心重新评审规划,市、县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3个。围绕儿童期、婚前期、孕前期、妊娠期、分娩期、产后期、更年期等重要生命周期,提供优质、高效、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

  三、精益求精,统一产儿科急救管理。市县统一,快速反应。建立以县级急救体系为主体,市、县参与协调转运、专家会诊、物资调配等综合措施共享资源,快速反应,提高抢救成功率。三位一体,多科协同。开通产儿科急救专线,与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成指挥体系,构建市、县级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的急救体系。三级呼救,及时转诊。产儿科急救实现院内、县级、市级三级呼救,危重情况实现跨级转诊,有效保障母婴安全。

  四、精品服务,利民政策均等普惠。全力实施妇幼健康民生工程,通过多种媒介,向社会公布包括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健康管理等项目在内的11项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清单。在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开设“两孩生育”联合门诊、“优生咨询”门诊,整合多学科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全面开展生育力评估、孕产期保健、安全分娩、新生儿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一条龙”服务。全市印发《绵阳市全面两孩妇幼健康指导手册》,作为妇幼公共卫生产品免费向城乡群众提供。

  五、精准扶贫,补齐妇幼健康短板。强化妇幼对口支援,发挥妇幼健康服务优质资源辐射作用,带动民族边远地区妇幼能力提升。实施妇幼健康扶贫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孕产妇推行限价分娩、限剖宫产率、限县域内就诊等强有力措施,2016年会同市残联,为48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等服务;2017年1-6月,为93名贫困孕产妇产妇补助了332495万元。今年9月,北川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评审验收,至此全市10家妇幼保健院均为二级以上。

  通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共同努力,2017年上半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13.06/10万(去年同期16.66/10万,年度目标<15/10万)和3‰(去年同期3.83‰,年度目标<4‰)。(妇幼健康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