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再公布32个城市稳岗返还网上经办平台

2020-05-13 15:29文章来源: 区人才服务中心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人社部已向社会公布277个城市稳岗返还网上经办平台,现再公布32个城市稳岗返还网上经办平台,加力加速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至此,全国已有309个城市实现稳岗返还网上经办。

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岗前行

——向320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23亿元

目前,全国向320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惠及职工8513万人。受益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3倍,受益企业户均人数27人,中小微企业受益面大幅扩大。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特事特办。人社部门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及时将稳岗资金支付到位,助力复工复产。一是转变工作方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二是减少证明材料。凡人社部门内部可查信息一律不要求企业提供,企业申领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三是加速线上办理。公布309个城市网上经办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四是部门密切配合。各地普遍建立人社、财政、发改、经信、税务等部门分工协作联动机制,业务数据加快共享,工作运转更加高效。

吉林辽源:简流程 广覆盖 快发放

辽源市加速稳岗返还发放,疫情期间落实政策体现时效性、精准性、应急性,在企业最需要、最困难的时候,迅速兑现政策红利,向263户企业返还资金3979万元,稳定岗位9639个。一是简流程。大力推广“不见面”服务,企业通过网办平台“零跑动”申领,返还资金直达银行账户。二是广覆盖。采取新闻发布、电视播报、短信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开通电话、微信和网上申报通道,24小时专人受理。对转制、重组、分立等情况复杂企业,安排人社服务专员上门解难、辅导申报。三是快发放。人社、财政、发改、工信、生态环境部门积极配合,通过数据比对筛选符合条件企业,实现“随申随审随公示”,部门会审降至3天,从企业申报到资金拨付最快当周完成。

黑龙江齐齐哈尔:取消申报 率先提标

齐齐哈尔市抢前抓早,狠抓稳岗返还政策落地,向985户企业发放返还资金6271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2.6万个。一是取消中小微企业申报环节。中小微企业申领稳岗返还,无需主动申报,无需提供材料,通过系统数据比对,返还资金直拨企业账户,基本实现中小微企业全覆盖。二是率先提高返还标准。老政策一以贯之,新政策急速实施,在全省率先铺开实施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率先按照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比例返还。三是实现网上申领。简化程序、精减材料,疫情期间参保企业申领稳岗返还“网上办、不见面”,积极为参保企业纾难解困。

江西南昌:即接即办 快审快批

南昌市坚持“精准、简化、快捷”六字方针,加速稳岗返还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向7496户企业返还1亿元,惠及职工31.9万人。一是精准宣传。系统比对筛查符合条件企业,做到打一个电话、发一次短信。发动企业政策宣传员建立102个宣讲群、覆盖1.2万家企业。二是简化流程。打造“外网申请、内网审核、联通数据、主动服务”的不见面服务模式,企业登录网办平台提交申请表即可完成申报。三是快捷发放。按照“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公示”的经办原则,对符合条件企业申报一家、审核一家、公示一家、发放一家。

海南海口:审批“瘦身” 发放“提速”

海口市变“坐等企业申报”为“上门找企业确认”,更快、更精准把稳岗返还送到企业手中,向9783家企业发放4847万元,惠及职工18万人。一是扩大政策宣传。点对点发送短信至各企业法人及社保专办员,共推送信息16.5万条,涉及2.4万多家企业。二是数据筛选比对。社保、税务、发改、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对全市参保企业进行筛选排查,初步确定基本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三是推行“掌上申报”。企业登陆海南政务网或椰城市民云APP,仅需填写申请表即可实现一键申报,对申领普惠稳岗返还的,一律不再要求提供任何书面证明材料。四是边公示边审核。稳岗返还审核和公示环节同步开展,企业申请2天内审核完毕,批复后当天将资金发放到位。

陕西西安:分类施策 精准服务

西安市推动稳岗返还政策快速、精准、高效落地实施,向6678户企业返还资金8.9亿元,惠及职工52.3万人。一是分类施策。对防疫物资生产以及餐饮、酒店、旅游、零售、交运企业,快速审核、优先拨付;对小微企业,取消联审、放宽裁员率;对恢复有望困难企业,按最高标准人均6个月失业金予以返还。二是广泛宣传。在微信、今日头条、百家号、微博等平台打造自媒体宣传品牌,累计阅读量已达50万人次。开设“云课堂”,以“微课”形式对4.6万人次企业经办人员进行宣讲。三是提升审批效率。开发线上申领平台,全程网上经办,不见面、不跑腿。建立部门联审机制,压缩流程,压茬推进。四是防范基金风险。采取事前承诺、事中抽查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对部分受益企业财务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基金安全。

甘肃兰州:加快进度 加速拨付

兰州市加速稳岗返还政策落地,助力企业稳岗位、减负担,向179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7547万元,惠及职工25万人。一是简化申报材料。开通网办平台,企业只需提交申报表和承诺书,系统自动通过大数据比对核实信息,实现稳岗返还“不来即享”。二是主动宣传对接。通过钉钉“兰州社保通”、12333热线、头条号、微信公众号、企业QQ群等开展常态化、不间断宣传,对符合条件企业主动对接、主动跟进,提供“保姆式”政策服务。三是拓宽服务渠道。开通网上申报和现场咨询两个“快速通道”,第一时间审核办理,第一时间受理反馈,及时为企业解疑释惑,变企业被动申请为部门主动协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青海西宁:“补贴找企业”让政策高效落地

西宁市变“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向4001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529万元,惠及14万职工,企业受益率达到95%以上。一是精准发力。依托经办系统对企业信息进行比对,自动剔除长期欠费、违法失信、破产清算等企业,精准锁定服务对象。二是迅速推动。以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主动联系全市4300余户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向企业讲解政策、指导办理。三是优化服务。取消企业申请环节,分批次排出公示计划,补贴资金直补企业账户,实现“政府主动办、企业不跑腿、待遇及时享”。

新疆兵团十三师:“宣、及、返、补” 加速返还有对策

新疆兵团十三师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加速稳岗返还拨付到位,向156家企业返还428万元,惠及职工5026人。“宣”,即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向企业宣讲政策,逐户打电话通知申报。“及”,即通过数据比对及时筛查符合条件企业,对符合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条件的,人社、发改、国资、工信等部门开通VIP通道,优先审核。“返”,即通过企业社保缴费账户发放返还资金,无需企业重复提供。“补”,即允许新注册企业延后补报,及时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