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涪城区多位一体助推农民工就近就业

发布日期:2020-03-13 15:17文章来源: 区就业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多位一体助推农民工就近就业

疫情爆发以来,涪城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稳就业举措和区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要求,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全力助推农民工就近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精准发力,助推农民工就近就业

(一)夯实基础,两张表册底数清。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动员各村、社区干部入户摸排,采取“一对一”电话调查和入企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用工困难等基本情况和劳动力意向务工地域、薪酬待遇和技能特长等信息,建好《企业用工需求统计表》和《务工人员就业需求统计表》,落实服务专员,实行周报制度,为精准推送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摸排,已收集惠科、双汇等317家有用工需求企业招聘岗位6802个,务工求职需求人员3014人。

(二)精准施策,三大举措服务实。一是双向精准推送。精细设计务工、用工对接流程,依托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将收集的务工人员需求信息,精准推送至辖区内企业,同步将分类梳理的企业用工需求,通过QQ群、微信群、小区物业张贴栏等方式推送至全区189个村(社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整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务工人员求职信息》各2期。二是线上线下招聘。依托绵阳公共招聘网、政务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网招”,借力人力资源机构开展“社招”,利用区镇村三级微信矩阵群开展“微招”,合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截至目前,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10余场次,6家企业和5家人力资源机构举办“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对接会2场,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就近就地就业4838人,其中涪城籍2768人。三是县区协作揽才。针对区内就业供需失衡的现状,在稳控本地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的基础上,与三台、盐亭、梓潼、平武等周边劳动力资源丰富、疫情病例较轻的4个县开展区域就业协作,签订《区域就业协作备忘录》,落实专人对接,精准推送岗位需求8批次,帮助涪城企业已累计招聘协作区县务工人员290余人。

二、用好政策,鼓励吸纳农民工就业

(一)强化政策引领。认真对照《绵阳市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十六条措施》,针对适用于农民工群体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印制《涪城区疫情期间稳就业促就业系列政策服务指南》3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招聘QQ群、入企走访等形式,面向辖区各类用工企业广泛推送,鼓励动员用工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

(二)入企精准指导。组建政策执行组,紧密结合入企用工需求摸排,先后10余次实地深入企业宣讲稳就业政策,详细讲解政策依据、申报条件、执行标准等,帮助企业理清申报流程,鼓励其积极申报。

(三)及时兑现资金。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优化申报材料,申报一个审核一个,并将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申报单位。截至目前,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海瑞尔重型包装有限公司累计吸纳农民工274人,及时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7.4万元。

三、开发岗位,过渡安置农民工就业

结合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深入镇街指导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开发,着力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等就业,以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先后为城厢、工区等街道办事处新增公益性岗位20人,为吴家、丰谷等乡镇新增疫情防控值守、乡镇消毒保洁等临时公益性11人。全区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达594人,已落实岗位补贴资金13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