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应急知识

2017-09-28 09:00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动物疫情

  1、高致病性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在鸡、鸭、鹅等禽类之间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感染人类。

  应急要点

  (1)尽量避免接触异常死亡的禽类。处理死亡家禽时,应穿防护衣,戴手套和口罩,事后马上消毒或用肥皂洗手。

  (2)接触禽类后,如出现发烧、头痛、发冷、哆嗦、浑身疼痛无力、喉咙痛、咳嗽等症状,且48小时内不退烧者,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3)禽类工作人员应及时接种禽流感疫苗,并对工作场所彻底消毒。

  (4)国家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实行强制免疫,发生禽流感疫情时,采取强制性扑杀等措施,养殖户应积极配合。

  专家提示

  (1)加工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烹制过程中,应煮熟、煮透,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禽肉、禽蛋。因为禽流感病毒不耐热,加热到60℃并持续10分钟,加热到70℃并持续数分钟,即可使其丧失活性。

  (2)不买来路不明的禽类及其产品,购买时应索取检疫证明。

  (3)野生禽类容易感染、传播禽流感,因此,不要进食野生禽类。

  (4)饲养野禽、鸽子等禽类,须对笼、舍定期消毒。防止家禽与野生禽鸟接触。禽类与猪不能混养。

  (5)如果发现鸡、鸭、鸽子等禽鸟突然大量发病或不明原因死亡,应尽快报告动物防疫部门,及时进行诊断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消毒等措施。

  (6)12岁以下的儿童极易受到感染,应尽量避免其触摸禽类动物。

  (7)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果品,有助于增强抗病力。

  2、口蹄疫

  口蹄疫是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主要感染牛、羊、猪等偶蹄动物。人类对口蹄疫病毒也具有一定的易感性。

  应急要点

  (1)发现牛、羊、猪等偶蹄动物的口腔、蹄部和乳房等处皮肤有水疱和溃烂,出现流涎和跛行,应立即报告动物防疫部门。

  (2)与患病动物接触后出现眩晕、四肢和背部疼痛、胃肠痉挛、呕吐、咽喉疼、吞咽困难、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3)奶牛、奶羊患病,其乳汁不能食用。

  专家提示

  (1)国家对口蹄疫实行强制免疫,兽医部门定期为偶蹄动物接种疫苗。

  (2)从外省市引进的偶蹄动物,必须来自非疫区,具有检疫证明,同时必须隔离饲养至少两周,确认动物健康后方可混群饲养。

  (3)发现疑似口蹄疫疫情,须及时报告动物防疫部门。

  (4)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患病动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