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洪水避难有哪些基本方法?

发布日期:2017-09-28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句名言可以用在洪水避难上。再大的罕见洪水、特大洪水,水面高程有一定的限度,例如长江干流汉口站历史上最高洪水水面的海拔高程也不超过29.73米。因此在受洪水淹没威胁的地区,只要居住在最高洪水水面以上高程的地方。就进入了安全区,投有后顾之忧。但我国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平原、盆地,这些地区地面高程大部分在洪水位以下,就需要人为创造一个相对的安全区,可分为永久避洪和临时避洪二类。永久避洪最可靠的办 法当然是把房屋建在高地。在山区选择既没有洪水危害也没 有塌岸、滑坡危险的安全可靠区。在平原可以就地把宅基地 垫高到最高洪水面以上。宅基地面积小的叫房台、面积大的叫村台,统称安全台;避水台。另一种是建高层楼,一楼进 水上二楼,二楼进水上三楼。还有一种办法是筑一道堤顶高出洪水水面的堤,保护住宅区;闭合的堤防形成保护圈的叫 做围村堰。临时避洪的办法是人往高处走,临时逃到不受洪 水威胁的高处去,切勿只是顺水跑。这当然要事先设计好撤 退道路,也要事先明确哪一个地区一旦有洪水,往那里撤。另一种办法是设置救生船。没有船的也可以把木家具用绳子捆在一起组成救生排。也可以临时上大树避洪。总之避洪的办法是多种多样的,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不管用那一种办法避洪,都离不开通信、预报、警报系统,只有及时了解洪水情况,才能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及时避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