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知道的“7个化工品爆炸泄漏逃生措施”

2018-07-23 10:20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现在生活各种各样的危险到都我们身边包围着我们!青岛化工厂、江西油漆厂、天津滨海一个个接连发生了化工品爆炸事件,触目惊心。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化工泄漏爆炸突发事件我们需要采取怎么样的逃生措施

1.发生泄漏,现场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操作,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泄漏物若是易燃易爆的,撤离时应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及时移走事故区爆炸物品、熄灭火种、切断电源。人员来不及撤离,发生爆炸时,应就地卧倒。

2.撤离时要弄清楚毒气的流向,往上风侧撤离,不可顺着毒气流动的方向走。逃离过程中,要保护呼吸道,减少爆炸或燃烧的烟雾、气体的吸入。可以找条毛巾或衣布,浸湿后捂在嘴、鼻上,不要大喊大叫,以免吸入热空气。(7.5公交事件时,突发意外,很多乘客惊慌大家,很多人都出现了气道灼伤。)

3.发生大量泄漏时,不要慌乱,不要拥挤,要听从指挥。特别是人员较多时,更不能慌乱,也不要大喊大叫,要镇静、沉着,有秩序地撤离。如果发生爆炸,应尽量避免被掉落杂物砸伤。爆炸中会有大量的杂物碎片散落四周,此时一定要钻到结实的遮蔽物下。如果位于户外,切勿盲目奔跑。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4.当发生毒气爆炸泄漏时,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后的处理应根据毒物侵入途径的不同及时采取最佳的处理措施。

通过皮肤侵入:立即脱去受到污染的衣物,用大量流动的清水冲洗,同时要注意清洗污染的毛发。化学物溅入眼中,及时充分冲洗,时间不少于10-15分钟。忌用热水冲洗。(无论酸、碱或其它化学物烧伤,立即用大量流动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创面。冲洗时间30分钟,这是急救效果最佳的冲洗时间)

通过呼吸系统侵入:应立即送到空气新鲜处,安静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

通过消化系统侵入:应尽早进行催吐。若误服腐蚀性毒物,可口服牛奶、蛋清、植物油等对消化道进行保护。

5.爆炸发生时,室外安全系数较低,尽快进入最近且最坚固的建筑物内进行就地防护。逃到安全环境后,身上着火的话,用就地打滚的方式灭火,不要用手拍打。万一被困废墟,一定要保存体力,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6.患者被救出毒物现场后,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对中毒者进行人工呼吸时,救护者应做好防范措施。如对硫化氢中毒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之前,要用浸透食盐溶液的棉花或手帕盖住中毒者的口鼻。

到安全地点后也要迅速用清水冲洗眼睛,冲洗时眼皮一定要掰开。如果没有冲洗设备,也可把头部埋入清洁盆水中,把眼皮掰开,眼球来回转动洗涤。

注意,烧伤急救时,千万不能用酱油、牙膏、红汞、紫药水作为止血或者疗伤“药物”。用大量的清水冲洗,是最关键的,冲洗后,用干净、干燥的毛巾或布单,轻轻包裹伤口,尽快到具有救治烧伤经验的医院治疗。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安全无小事。每次事故发生之后,总会有一些谣言传播,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希望大家能够多传递正能量,避免干扰救灾工作。勿信谣,不传谣,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当爆炸事故发生后,及时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保证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