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2017-02-15 09:00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镇(乡)人民政府:

  依照文化部《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文化部令第48号)、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川文办发〔2011〕139号)等文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健全完善我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村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创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重要意义

  加强文化站标准化建设,推动文化站免费开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是推进我区“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有效手段。

  二、进一步明确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性质

  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国家最基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集图书阅读、广播影视、宣传教育、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课外活动等于一体,服务于当地农村群众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机构。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

  三、统一标准,切实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管理和开放工作

  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管理实行“五统一”标准。

  (一)统一建设标准。

  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

  场地选址:交通比较便利、人口比较集中、具有一定的群众文化活动基础。原则上不得设在乡镇政府办公场所内。

  外观风貌:小青瓦,白墙。

  功能用房:有多功能活动厅(培训教室兼用,不少于50平方米面积)、书刊阅览室(藏书不少于3000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即电子阅览室,联网电脑不少于10台)及必要的管理用房等。

  配套设施:建有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阅报栏及卫生间、视频监控、消防设施等。

  标识标牌:全区统一制作安装(样式、大小、颜色、用材、文字五统一)。

  图书摆放:参照农家书屋摆放标准,将图书按照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其它等六类进行分类、编号,每本书须在书脊下部等高处粘贴标签,按类别整理上架。所有图书须登记造册并录入电脑,建立电子档案。

  管理人员:每个站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二)统一服务内容。

  1.文化站服务项目:

  (1)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信息,为群众求知致富,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广播、电影放映活动;指导村农家书屋、村文化室(文化大院、俱乐部等)和农民自办文化组织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3)协助区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单位配送公共文化资源,开展流动文化服务。

  (4)在区图书馆的指导下,开办图书室,开展群众读书读报活动,为群众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

  (5)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6)在区文广新局的指导下,搜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展示、宣传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7)协助区文管所开展文物的宣传保护工作。

  (8)受区文广新局的委托,协助做好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2.文化站职责任务:

  (1)每年组织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2次,举办单项性文化活动(含演艺、展览、比赛、游艺等)不少于4次。

  (2)每年举办科普、法制、农技、文化生活、卫生健康等讲座、培训不少于6次,编办文化宣传橱窗不少于6期。

  (3)站办文艺团队不少于3支,组织广场文化活动、面向特定群体开展的活动各不少于2次。

  (4)结合本地实际和地域文化特色,形成2个以上有一定影响的服务品牌。

  (三)统一开放时间。乡镇综合文化站除农忙时节外应当全天免费开放,每天上午九点至十二点,下午二点至六点。每周星期二为工作人员休息日,星期二如果遇到逢场天或节假日,休息日期顺延。

  免费开放时间须在文化站门口公示,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开放时间或者暂时停止开放的应当提前7日向公众公示。

  (四)统一管理制度。文化站应统一建立工作考勤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应急预案制度、财产登记保管制度、设施管理制度、图书阅览制度、网络服务制度、行为规范制度、挂牌服务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科学管理,规范服务。

  (五)统一考核评价。实行4+1考评制度。即季度考核一年4次,年度考核每年1次。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都要与免费开放经费的拨付挂钩,所拨付的免费开放经费可上下浮动20%。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得分也将作为乡镇年度文化工作目标考核的主要依据。

  考核的内容包括:组织领导、管理人员、阵地建设、环境卫生、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开放时间、开放项目、活动开展、公益培训、信息宣传、上级奖励、服务测评等。

  四、落实保障措施,扎实推进综合文化站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作为综合文化站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强化文化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大经费投入。各乡镇要把综合文化站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对农村文化事业投入逐年增长。要落实好文化站工作人员和业务经费,确保文化站切实发挥作用。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组织大型文化活动、开展下乡辅导等形式,搞好传、帮、带,培养文化活动积极分子,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